跳到主要內容

為什麼要讀小說?

image

故事可以在美麗的秋天悄悄地接近我們,讓我們笑或哭、喜或怒,讓我們全身緊繃,改變我們原本想像自己與世界的方式。
—Jonathan Gottschall《故事如何改變你的大腦?》

對於這個問題,為什麼要讀小說,我已經思考很久了。

尤其這幾年,看了更多經濟學、管理、科普、歷史(雖然這些歷史很像小說)......,新小說看得少了,不過舊的小說還是常常重翻。

以往看小說的答案不外是打發時間,啊就好看,不過隨著歲月的成長,回頭看,才發現小說人物的對自身的影響,遠大於科普管理叢書。

在看了楊照 : 《推理之門由此進》,雖然書名看起來說的是推理小說怎麼讀,有趣在哪裡,但其實當作小說之門由此進也是可以的。

像是下面這段:

類型小說和純文學小說最大不同的地方----類型小說不能唯讀一本。沒有人唯讀一本武俠小說,沒有人唯讀一本羅曼史小說,也沒有人唯讀一本偵探推理小說。當然,不是有什麼巨大的權威規定不能唯讀一本偵探推理小說,而是讀偵探推理小說的樂趣,就藏在各本小說彼此之間的呼應指涉關係裡。

唯讀一本武俠小說的人,搞不清什麼幫、什麼派是怎麼回事,讀得頭昏眼花。碰到這種問題,唯一的解決辦法是—多讀其他武俠小說。讀得夠多了,就自動豁然開朗,原來不管誰寫的武俠小說,少林寺一定是正派剛直的,武當派一定是使劍的,四川唐門一定是使毒耍暗器的,丐幫一定要帶打狗棒,而且一定是靠身上背袋多寡來定幫內地位高下的。

所有武俠小說都建構在或多或少相似的一塊“武林”想像上。要讀出武俠小說令人興奮或令人悲傷或令人緊張的趣味,你必須進到這片想像的“武林”裡,而你之前曾經讀過的武俠小說,都是引領你一步步深入“武林”的經驗累積。


所以,閱讀越多種類的小說,你所建構的『世界』就會越龐大,越精細以及合理。

偵探推理小說和武俠小說一樣,也遵循著一套讓各個作品彼此互文聯結的類型基底,只不過偵探推理小說的互文基底更大、更複雜。從十九世紀後期英國開啟其端,這套文類傳統流衍出比利時、法國、美國、日本,乃至義大利、瑞典等不同支脈,然而神奇地,這些支脈最終卻都還是依附在原本的根源上,彼此對話,彼此互證。

類型小說連帶的一個特色,是類型內的小說會透過同一套默契、同一套規則,而彼此相關。讀任何一本類型小說,都會增加你對類型規則的掌握,也就有助於你更容易去接觸、接受其他同類型的小說。
每讀一本武俠小說,你就會對江湖上有什麼門派,各門派有什麼樣的武功招數多一層熟悉認識。很怪,但也不怪,不同作者寫出來的武俠小說,這些門派武功都差不多,於是你前面讀的武俠小說,也就等於在為後面還沒讀的武俠小說做準備。

同樣的,每讀一本推理小說,你會對如何組構「謎團」以及如何解謎,有多一點的認識。這樣的認識必定影響你如何閱讀下一本推理小說。同樣一本推理小說,給一個從來沒讀過推理小說的人讀,和給一個已經讀過兩百本推理小說的人讀,兩人讀到的、得到的樂趣,絕對有極大的差距。

說的真好,類型小說建構了一個世界,那裡有自己的體系或稱系統,影響到現在的手機遊戲,除了武俠還是武俠,仍跳脫不出前人做出且已被眾人認同的虛擬世界史。

kyoto isetan-1

回題一下,談到為什麼要讀小說這件事。

從楊照談到村上春樹的《地下鐵事件》,我們可以看到讀小說的人習慣於進出不同的世界,進出迷人的想像虛構世界和無聊瑣碎的現實世界。不管你喜不喜歡,閱讀小說的經驗中,就必然涵蓋著這種進出,而且是反反覆覆的進出

這是一種很重要的能力,就是了解虛擬與現實世界差異的能力。
當然,不小心的話也有可能留在那邊的世界而回不來的可能性。(笑)

村上春樹用來解釋他自己如何進行關於《地下鐵事件》的調查訪問,以及他在這過程中學到了什麼。「地對地」指的是他和被他訪問的人----無論是沙林毒氣的受害者、受害者家屬,或者是施放毒氣的「奧姆真理教」裡面的人----之間沒有高度的差異。他不是以視角較高、較客觀的記者身分,或社會地位較高的律師、檢察官、法官的身分,去和這些人說話的。他的身分是跟他們同時代、活在同一個社會,「地對地」,眼睛同在一個高度上的人。

讀過村上春樹訪問奧姆真理教徒後寫成的《約束的場所》的人,應該會有一份特殊的感動。正因為抱持著這種「地對地」的平等態度,村上春樹非但沒有先入為主把他們視為可怕、奇怪的罪犯,反而發現了他們和他自己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這些人在成長過程中,和村上自己年少時一樣,都討厭學校,都覺得自己和周遭環境格格不入。無法安然接受別人幫他安排好的道路,無法把自己放在別人視之為理所當然的現實裡。也都曾經被學校、家庭、現實以外的某種東西強烈吸引。

「地對地」的訪談,讓村上春樹愈談愈心驚。原來這些人內在有著和他自己高比例的相似之處,豈不也就意味著:村上自己也有很大的潛力,變成和他們一樣的人?

村上春樹認真地追究這個問題。而且真的被他找到了極其特別的答案。我們在書中會看到村上春樹問他們每一個人:你讀小說嗎?你記得成長過程中讀了什麼樣的小說嗎?小說在你生命中曾經發揮過重要功能嗎?問過這問題之後,村上春樹心安了,因為他確知自己和這些奧姆真理教徒最根本、近乎絕對的差異,就在小說。

因為他們不讀小說。這是「地對地」態度中艱難、誠懇地得出的結論。

從小讀小說的人知道:不論小說如何精采、如何迷人、如何在閱讀過程中好像把你帶進了另一個世界裡,你媽媽叫你去吃飯、叫你去寫功課、叫你去睡覺時,你就是得從那虛構想像的世界裡走出來。你總是得闔起書頁,回來面對桌上的飯菜、無聊的物理公式,或一張凌亂不堪的床。

讀小說的人習慣於進出不同的世界,進出迷人的想像虛構世界和無聊瑣碎的現實世界。不管你喜不喜歡,閱讀小說的經驗中,就必然涵蓋著這種進出,而且是反反覆覆的進出,今天睡前闔起的書,明天放學後又會打開來繼續讀下去。

再美好的虛構想像世界也取消不了現實。這是讀小說的人潛移默化得到的寶貴訓練,也是那些理工科出身、從來不讀小說的人不曾具備的訓練與防護。

電影畢竟還是導演、演員演給你看,小說卻是讓你自己在大腦裡選擇出你要的人物與場景形象,演給自己看。讀小說的人進入過這麼迷人的境地,卻一次又一次地回來了,身上累積了豐富的進出經驗。不讀小說的人沒有這種經驗,也就是說,他的不曉得如何從迷人的虛構中走出來,走回不會消失、永遠在那裡的現實。

不讀小說、缺乏經驗的人,過到像麻原彰晃這種人告訴他們一套既華麗又複雜的新時代善惡生成毀滅觀念,他們就被眩惑了,他們沒有能力分辨這套說法和現實之間的關係,他們進去了,然後就出不來了,和現實脫節了,只活在麻原彰晃虛構刻劃出來的世界裡,實質上變成了麻原彰晃的附庸、奴隸。

《推理之門由此進》敘說了相當深刻的推理小說類型,這樣的分類解說是相當有趣的,連不怎麼愛看推理小說的我都想找一些來讀了。

推薦,一本好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