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虛擬貨幣經濟學

getImage

錢從來都不真實……

在看貨幣戰爭之類的書之前,可以先了解何謂貨幣。
也可以了解虛擬貨幣的未來走向。

讀書筆記如下:


事物的價值都以某個特定事物的重量為單位來衡量 。

貨幣的價值取決於人的想法。

貨幣是一種抽象的性質,幾乎可以適用到任何事物上。

貨幣的性質包括便於交易、可以儲藏價值、袖珍、密度高、稀少、容易分割、容易計數與便於攜帶。凡是具備這些特徵的東西,都是貨幣。貨幣屬於事物的特徵,而不是事物本身。

透過放款而創造了貨幣 :
-只有1000枚金幣,卻可以支持1100枚金幣的存款
-這就是「虛擬」的性格
-貨幣價值的基礎來自於信心

貨幣有三項功能:交易媒介、記帳單位與儲存價值(未來才使用),但前提是,社會普遍同意某件物品是貨幣,才能擁有這三項功能。換句話說,只要一群人接受,它就可以是貨幣。

貨幣本身不是物品,貨幣是貼在物品上的標籤

貨幣是一種社會建構的原料單位,代表我們的購買力,同時也成為衡量經濟成功的標準。

我們可以找到願意購買與願意販賣的欲望強度大致相同的點。在這裡達成的價格,會是買賣雙方都感到滿意的價格。我們可以稱這個價格為「東西的價值」。

是市場力量在決定交易的條件,而且沒有人能控制得了市場力量。

貨幣擁有價值,只因政府說了算。

經濟學的假定是,物品的價值是表現在它們的價格上,這基本上是一個主觀判斷的問題。

貨幣的另外形式:鹽、代幣、點數……

管理貨幣就是管理民眾對價值的預期,如果我們都對某物的貨幣功能存有相同的預期,那麼該物品就成了貨幣。如果預期落空?這時就會發生所謂的通貨膨脹:人們對於貨幣價值的共同認知逐漸出現負面的變化。

在現代經濟裡,貨幣的價值每年會折損幾個百分點,理由與總體經濟的管理以及保持經濟之輪潤滑有關。
管理貨幣的人總是努力確保每年的貨幣變化量小到無人察覺。
若是民眾注意到了,還因此產生恐慌,這些狀況有時被稱為「惡性通貨膨脹」(hyperinflation)。前面加上的「惡性」指的是超過正常範圍的通貨膨脹。
貨幣管理的一項重大要素是大眾心理學:管理民眾對貨幣穩定與未來價值的預期。只要讓民眾相信錢就是錢,那麼錢將永遠會是錢。

虛擬貨幣可以以任何面額或切成小部分來發行,它唯一的限制是資料庫欄位的記數系統。

虛擬貨幣的安全取決於駭客與資訊守護者之間的競賽。 還有免稅、不受管制的優點。如果純粹從交易效率的角度來看,虛擬貨幣可以減少負擔,增加交易量。

虛擬貨幣可以毫不費力地調整比例。虛擬貨幣可以依照需要,使用各種記數系統,並且配合使用人數的多寡進行調整。

穩定貨幣購買力的唯一方法是,仔細留意流通的貨幣數量與交易物整體數量之間的關係。

虛擬貨幣能不能成為好的價值儲存工具,主要取決於管理。

貨幣的核心功能之一就是當成記帳單位。

虛擬貨幣會引起估價難題,虛擬貨幣出現,引發的第一個也是最明顯的社會壓力就是計算,也就是經濟活動中最基本的估價問題。
估價問題就是在一個共同單位中,表達出不同東西的價值。換句話說,在經濟體中的所有事務都必須轉換成方便大家使用、可以溝通的單位。

價值的概念必須從人們的行為中被提煉出來,並轉換成一種簡單、可以溝通的符號。這就是金錢的作用。

金錢是物質文明中的真正根源。如果你了解一個社會的各種價格,你就會了解很多關於這個社會的文化、人們的渴望、匱乏的東西,以及各種變化。

虛擬貨幣容易保存、記錄,但必須設定意義與解讀。

只是擁有更多資料,並沒有辦法解決任何事情。資訊必須要有意義地產生,而且,你擁有的資料越多,賦與資訊意義的工作就越多。擁有大量的資訊寶藏,並不意味著你知道每一個東西的價值。

如果不曾事先設計資訊的意義,擁有龐大的資訊組,就是一種偽裝的詛咒。

虛擬貨幣的隱藏效果也意味著,經濟活動的「帳外」數字將會達到一個前所未見的程度。

貨幣的信心問題: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
整個經濟其實建立於信心之上:我們相信別人會說到做到、相信法律與法規不會說變就變、相信交易的商品是真貨。

通膨在經濟學上有特定的意義:所有的價格都提升才能叫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有技術上的衡量方法 :
.找一籃子的商品與服務。
.找出這一籃子在第一年的價格。
.找出同樣這一籃子在第二年的價格。
.這兩個價格的差異就是通貨膨脹。
.這個差異的百分比就是通貨膨脹率。

通膨是所有商品相對於某一種貨幣形式的價格,因此可以衡量那個貨幣的價值變化。

遊戲貨幣裡,通縮極罕見,通膨很常見。

單一貨幣系統的好處就是,政府有能力觀察、並在某種程度上控制經濟交易活動。

虛擬貨幣扮演的關鍵角色可能會是洗錢,就是把不法利益轉移到來自正當生意的合法資產上。

詐騙是虛擬貨幣可能牽涉到的另一個領域。遊戲貨幣已經成為重大詐欺與騙局的目標。

虛擬經濟的兩種目的:你是來玩的?還是來做生意的? ==>玩遊戲可以免稅,做生意就要課稅、符合法規。

(詳細筆記置於mindmap。)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