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4 Krilo Top 10 選書

凝望 gaze

這是個轉折年,不惑了,也不能再蝦攪和了的年紀,思考了一年,知道從此沒有回頭路,有限的人生能做的事越來越有限了。

不說感嘆,說了太長。
然後會失焦模糊。

讀書上,算是個扎實生活的一年,雖然閱讀量減少了18%左右,不過應該是需思考的書變多,小說量減少的關係,也或者是一堆專業書籍沒納入統計的緣故。
image


今年主要多方向是經濟類,以及Big Data的書籍,不過不會推薦Big Data相關,有機會另寫一篇。

以下是個人今年推薦 Top 10,有的是套書,不要介意:

  • 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 聆聽馬克思
  • 樂之本事[焦元溥]
  • 盡頭
  • 源場
  • 西方哲學心靈
  • 亂世裡的南方智慧_老子+開闊混同的精神世界-莊子
  • 關於活著這件事1
  • 隨機騙局
  • 2 從0開始 +2 終結於2
  • 少,但是更好

不過我不會每本都介紹,有興趣者自閱之。


1 在資本主義帶來浩劫時, 聆聽馬克思  [楊照]

這本書我今年內就看了兩遍,是開啟我對馬克思思想的重要啟蒙書,也將我之前為什麼經濟學的書看不下去的理由,一一揭示。

因為經濟學家都在騙人 XD…….

馬克思,他的學說被嚴重誤解,在生前也往往「一個馬克思,各自表述」。而共產主義社會的垮台,讓馬克思甚至被認為只是個不得志的人,才批評資本主義。然而,在他寫出《資本論》的一百多年後,全世界已經籠罩在資本主義帶來災難的此刻,終於可以還原馬克思初始的面貌,客觀理解《資本論》。楊照在本書中,深入淺出地導讀馬克思《資本論》裡重要的概念,談資本的本質、釐清「分配」、「資本」、「異化」等概念,探討人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如何與工作、物品、乃至於自己產生種種異化。

這不只是經濟學也是哲學,得到得太多,這篇的blog一直寫不完,草稿在匣裡5個月有了吧,也許要看到第三、四遍後才能咀嚼完吧。

閱讀時可搭配 : 《圖解資本論:經濟學,這輩子非徹底弄懂一次不可》、《嗨,馬克思!再見啦,資本主義!》,更進階的可看《世界史的結構》。

---- ----

image 樂之本事[焦元溥]

讓我們先來看看焦在楊照的《想樂》一書中的推薦序,那些音符以外的聲音:

年近八十的作曲家郭爾(Alexander Goehr,1932-),是英國二次戰後樂壇舉足輕重的代表人物,見證大不列顛半世紀來的音樂文化變遷。當年他到巴黎和作曲大師梅湘(Oliver Messiaen)進修,不僅技法眼界大開,回到英國更成為領導潮流的前衛派。

不過對郭爾而言,花都學習那一年,讓他印象最深的,卻是一日音樂分析的課堂報告。

「剛到巴黎時,覺得這裡既然是新音樂中心,一切都該前衛,而且要求嚴謹理論。有次輪到我報告一首莫札特作品,我仔仔細細把曲子從頭到尾整理一遍,樂句、節奏、和聲、曲式等等全都完整分析。」當郭爾自信滿滿,在老師與同學面前講解時,「沒想到當我說:『在這個小節,樂曲轉入下屬小調和弦』,教授居然毫不客氣地當場說『錯!』」

被當場抓出錯誤,郭爾自然覺得很沒面子。他一邊繼續報告,一邊再把那個和弦看了一次——等等,沒錯呀!這明明是下屬小調和弦呀!

難道是老師看錯了?郭爾巧妙地把話轉回,又提了一次;可沒等他說完,教授居然還是說了「錯!」

同一個地方,居然被老師糾正兩次,這實在很難看。無論郭爾如何確定,那個和弦就是下屬小調,他也沒有勇氣再提一次。但是,「如果不是下屬小調,那個和弦又會是什麼呢?」好不容易捱到下課,郭爾馬上向老師請教。

「在那個小節啊」,教授淡淡地說,「莫札特,在音樂中灑下一道陰影。

當郭爾在演講中說到此處,全場聽眾都笑了。有學生問他感想如何,他答:「荒謬透頂!我大老遠跑到巴黎,居然來學這個!」聽他這樣說,大家笑得更大聲了。

「可是,各位,我現在卻不覺得荒謬了……」話鋒一轉,這次,輪到郭爾淡淡地說,「因為當莫札特寫到那個小節,他心裡想的絕對不會是什麼進入下屬小調,而是要在音樂裡灑下一道陰影啊!」

是的,音樂應該是種情感,而不是數學式。(雖然在《演算法統治世界》一書中,我們看到了數學化的演變。)

焦元溥在本書中,用了更多類比性的描述,讓我”看”到了音樂,其文章的功力更勝之前《遊藝黑白》的時期。

樂之本事讓我得到了詮釋音樂的路徑,不能不推。

閱讀時可搭配 : 《想樂》、《想樂2》、《想樂3》

---- ----
3 盡頭[唐諾]

這本書從去年底看到今年底,花了我12個月來讀。

唐諾用17篇散文共48萬字寫《盡頭》,這種每篇兩三萬字的散文其實令人吃力,每一篇都有種無邊無際的感覺,彷彿沒有“盡頭”,唐諾說,他這樣寫“盡頭”是盡可能抓取“我們當下處境的話題”。

來看看裡面的一篇, “回布拉格開同學會的伊蓮娜”(剛巧我這個月也開了小學同學會):

「多年後,奧瑞里亞諾˙布恩迪亞上校面對槍斃行刑隊,總會想起父親帶他去找冰塊的那個遙遠的下午。當時馬康多是一個小村子,只有二十幢磚房,建在一條清水河岸上,河水順著史前巨蛋般又白又大又光滑的石頭河基往前流。世界太新,很多東西還沒有名字,要陳述必須用手去指。」這當然是賈西亞﹒馬奎茲《百年孤寂》的一開頭,好些人已隨時背誦得出來的一段話,這麼自然,自然到喚得起每個人自身的經歷,但又是這麼美妙的時間魔術,簡簡單單兩句話就把時間揉成一團,過去現在以及未來全擠在一起,卻忽然光一樣退到最遠處,時間完全安定下來,像個全然靜止的畫面,世界然後才緩緩開始。

林至潔的同學會,的確很像上校提前面對行刑隊,某種提前的判決----同學會聚集起一群關係其實非常奇怪的人:過去,我們是乾乾淨淨的、從同一個點出發、而且幾近全然平等的人(同學校、同一身制服、同時間作息、考同一張考卷、依循同一個世界規則......);現在,我們只能說是彼此相識的人,而且歪斜不一,要找個其他交集點出來還真難;而過完今天大家揮揮手再聯絡,未來,我們「世路多歧人海遼闊」(小學畢業歌的兩句四字箴言,說得可是一點也沒錯),又是準陌生人了。

時間斷然截成這三塊,由於失去了漸層的聯繫,遂成為各自獨立、全然異質還難以化合的東西,數學函數般各自對應著完全不同的社會內容。是的,你知我知同學會是沒有明天的東西,事實上有部分人還真怕有明天得借錢或幫人找工作不是嗎?因此我們光一樣退回去,一起回到「當時馬康多是一個小村子,只有二十幢磚房......」那最早時候,青青校樹萎萎庭草欣君化雨如膏筆硯相親晨昏歡笑奈何離別今朝,於是,同學會遂更像判決了,是多年後我們宛如考同一張考卷的答案終於揭曉,對錯成敗,大家彼此打量探詢你考幾分我考幾分,是不至於槍斃,但好像真有個老師在場給分數。

這喃喃般的描述,從標題”回布拉格開同學會的伊蓮娜”,也可牽牽扯扯賈西亞﹒馬奎茲、波赫士、卡爾維諾(我只看過《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這般無邊無際的寫著:

會消失的不是生存層面的東西,而是生存層面往上去的東西。時間變短,另一個說法是終點變得比較近,問題不在於你活多久,而是你還剩多久(如波赫士講的,時間究竟從過去注入現在,還是逆向由未來迎面流向我們?)

可好看也在這,明明千字百字可寫完的散文,應是牽成了萬字,那是要給讀者看怎樣的盡頭?

閱讀時無可搭配 。

---- ----

4 源場:超自然關鍵報告[大衛‧威爾科克]

這本書厚達416頁,可我只花了四個夜晚的時間讀完,內容如此吸引我。

不過若是不喜歡《上帝的指紋》,或是電影星際效應,或是靈能、外星人相關的話題,此書不適合你。

若是喜歡,那此書不看會遺憾。

書裡有各式(偽)科學的佐證,所有的現象描述得很像真有其事。(也可能是真的……)

◎ 美金一元的紙幣上為何出現金字塔、眼睛與十三層階梯等符號?
◎ 為何松果會出現在美國國會大廳圓頂上、埃及法老的權杖上,連梵蒂岡廣場都有松果巨型雕塑?
◎ 我們都有第三隻眼:美國國璽、教宗的權杖、傳說的聖杯上……都藏著一個隱喻:我們身體裡有個受困的超能力等待被釋放。
◎ 你看到的東西,都有一個能量複製體?在宇宙另一頭,還有個一模一樣的世界?

若作者所書為真,那麼真是極致的論點,完整且有趣。

若作者所書為假,那麼真是極致的唬爛,但一樣完整有趣。

因為我怎麼說也不及原書的百分之一,有興趣者自閱之。

---- ----
5 西方哲學心靈:從蘇格拉底到卡繆(全三卷)[傅佩榮]

傅佩榮寫了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奧古斯丁.多瑪斯.笛卡兒.史賓諾莎.休謨.盧梭.康德.席勒.黑格爾.叔本華.齊克果.馬克思.尼采.柏格森.懷德海.卡西勒.德日進.雅士培.馬塞爾.海德格.卡繆這24個西方哲人在思考時的背景、原則、方向。

其見解明確,方法清晰,系統完備。

雖然部分時候有些老派的見解,但對我在思考的推演能力上,又推進了一層。

喜歡《史上最強哲學入門》的人,可以把這套書當作是進階閱讀。

---- ----

好,壞習慣又來了,還有四本尚未好好介紹,但今天到此,《隨機騙局》之前就有介紹過,可點連結,剩下的,自己翻閱吧!

  • 亂世裡的南方智慧_老子+開闊混同的精神世界-莊子 [楊照]
  • 關於活著這件事1 [克里希那穆提]
  • 隨機騙局
  • 2 從0開始 +2 終結於2[野崎まど]
  • 少,但是更好 [葛瑞格‧麥基昂]

看不夠的話,後補書單還有:
蘋果橘子思考術  /死神的浮力 [伊阪幸太郎]/沒有女人的男人們 / 為什麼我們的決定常出錯?/貨幣戰爭/ 經濟殺手的告白……

甩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