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江商學院的精髓~

 

圖書館的日子

同學分享的,號稱為『長江商學院』精髓全在此!節約幾十萬,最有用資料大全……

姑且不論是否真的省了這些學費,畢竟,使用的時機及方式才是真正難學之處,下列的原則、心得、觀念,確實整理得不錯,值得參考!


經營者要知道的11組資料 :

1、老闆利潤:15%-20%,低於20%說明管理不力,要調整。低於15%屬於投資失敗。

2、人員工資:17%-22%,高於22%需要減員增效,高於20%需要調整。

3、材料成本:20%-25%,高於25%會虧損。

4、禮品贈品等成本:5%-10%,包括轉介紹中老顧客回饋部分。

5、年業績:必須高於投資額的250%。即:投資100萬的店,年業績最少做到250萬。否則屬於投資失誤。

6、回報年限:2-4年。2年內收回投資屬於經營成功,2-4年內收回投資屬於經營一般,4年以上才收回投資屬於經營失敗。

7、日常再投入比例:10%,用於更新。

8、擴店或重裝修間隔:大於2年,不到2年。

9、促銷頻度:年2-3次,低於2次會喪失市場,高於3次會增加經營難度。 便擴店或重裝修,結局是店越開越大,債越欠越多。

10、一次訂單率:60%-80%,不到60%需要調整,有店格包裝和門市培訓。高於80%?這輩子沒見過。

11、成熟店轉介紹率:80%,高於80%說明推廣不足,低於80%說明產品服務有缺陷 。


【長江商學院的二十二條軍規,值得借鑒】

第一條 永遠記住,這不是你在上大學也不是你在公司。這就要求你既不要像大學一樣和人比成績,也不要像你在單位裡頤指氣使,發號施令,否則別人會以為你傻冒或有病。

第二條 即使你是億萬富翁也不要炫耀財富,因為這地方習慣鄙視有錢人。如果你實在忍不住,多捐班費,這樣既贏得了敬仰又表現了自己,除此之外沒有更好的辦法。

第三條 即使你並不富有也不要自卑,除非你連思想也沒有,再說金錢也不是個東西。

第四條 假設你學識非常有限,要記住保持沉默,因為你越是深沉,別人越以為你高深。

第五條 不要“忙”字不離口,這會給人兩個感覺,一個是你在故做重要,一個是你不會管理,因為對於地球來說有你和沒有你都一樣。

第六條 不要試圖和你的同學做交易,因為即使交易沒做成,他以後也會在你面前很牛。

第七條 不要試圖跳槽到你同學那裡,因為到頭來既做不成同事也做不好同學。即便能湊合下來,你總會感到鬱悶。

第八條 不要輕易否定教授的講課水準,因為這等於自招了你根本沒聽懂。

第九條 不要輕易為了表現自己和別人爭鬥,因為你只能痛快一時而長時間和你的對手陷入囚徒困境。

第十條 不要太相信教授的話,因為大部分教授都不會做生意。

第十一條 不要不相信教授的話,因為你沒有做好的原因,教授會說是因為你沒有聽懂他說的話。

第十二條 過分表現自己不是“帕累托最優”是“帕累托最差”,因為你不但使別人喪失了快樂你也沒有多得到快樂。

第十三條 不要試圖以完美示人,因為在這個群體裡永遠達不到“納什均衡”。

第十四條 吃別人兩次要記住回請別人一次,這是鐵律,如果既不吃請也不請人就更愚蠢。

第十五條 你可以拒絕說話,但說出來的話既不要誇大也不要虛假,至少不能誇大到衛星上天、虛假到無中生有,因為EMBA中沒有一個傻瓜,他們很容易判斷真假,然後對你敬而遠之。

第十六條 不要說你和某某省長某某局長吃過飯,因為即便是真的,別人也會認為你不成熟。

第十七條 如果你總不拿上課、聽課、作業當回事,那你虧就吃大了,因為你的成本會比別人高出N倍,即使收入一樣但你的淨利少了。

第十八條 不要太擔心考試,因為你不想及格的難度遠遠高於你能及格。

第十九條 即便你很世故,也要裝出一點童心來,尤其在做集體遊戲的時候。

第二十條 記住,多點讚美少點批評,因為這幫人總喜歡別人拍他馬屁。

第二十一條 不要用學到的新理論到你的企業裡做試驗,因為企業不是試驗田,何況做生意只需要常識性的東西。

第二十二條 以上情況90%成立,如果你發現不同情況,請按以下位址回信……


長江商學院最有用資料大全,看懂了,你就畢業了!

一、SWOT分析法:
Strengths:優勢;
Weaknesses:劣勢;
Opportunities:機會;
Threats:威脅

意義:幫您清晰地把握全域,分析自己在資源方面的優勢與劣勢,把握環境提供的機會,防範可能存在的風險與威脅,對我們的成功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二、PDCA迴圈規則
Plan:制定目標與計畫;
Do:任務展開,組織實施;
Check:對過程中的關鍵點和最終結果進行檢查;
Action:糾正偏差,對成果進行標準化,並確定新的目標,制定下一輪計畫。

意義:每一項工作,都是一個pdca迴圈,都需要計畫、實施、檢查結果,並進一步進行改進,同時進入下一個迴圈,只有在日積月累的漸進改善中,才可能會有質的飛躍,才可能取得完善每一項工作,完善自己的人生

三、5W2H法
What:工作的內容和達成的目標;
Why:做這項工作的原因;
Who:參加這項工作的具體人員,以及負責人;
When:在什麼時間、什麼時間段進行工作;
where:工作發生的地點
how:用什麼方法進行;
how much:需要多少成本

意義:做任何工作都應該從5W2H來思考,這有助於我們的思路的條理化,杜絕盲目性。我們的彙報也應該用5W2H,能節約寫報告及看報告的時間。

四、SMART原則 目標管理
Specific 具體的;
Measurable 可測量的;
Attainable 可達到的;
Relevant 相關的;
Time based 時間的;

意義:人們在制定工作目標或者任務目標時,考慮一下目標與計畫是不是SMART化的。只有具備SMART化的計畫才是具有良好可實施性的,也才能指導保證計畫得以實現。

特別注明:有的又如此解釋此原則
——S代表具體(Specific),指績效考核要切中特定的工作指標,不能籠統;
——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指績效指標是數量化或者行為化的,驗證這些績效指標的資料或者資訊是可以獲得的;
——A代表可實現(Attainable),指績效指標在付出努力的情況下可以實現,避免設立過高或過低的目標;
——R代表現實性(realistic),指績效指標是實實在在的,可以證明和觀察;
——T代表有時限(time bound),注重完成績效指標的特定期限。

五、時間管理-重要與緊急
急迫
不急迫
重要
緊急狀況
迫切的問題
限期完成的工作
你不做其他人也不能做
準備工作
預防措施
價值觀的澄清
計畫
人際關係的建立
真正的再創造
增進自己的能力
不重要
造成干擾的事、電話、
信件、報告
會議
許多迫在眉捷的急事
符合別人期望的事
忙碌瑣碎的事
廣告函件
電話
逃避性活動
等待時間

優先順序=重要性*緊迫性
在進行時間安排時,應權衡各種事情的優先順序,要學會“彈鋼琴”。
對工作要有前瞻能力,防患於未然,3如果總是在忙於救火,那將使我們的工作永遠處理被動之中。

六、任務分解法[WBS]
即Work Breakdown Structure,如何進行WBS分解:目標→任務→工作→活動

WBS分解的原則:
將主體目標逐步細化分解,最底層的任務活動可直接分派到個人去完成;每個任務原則上要求分解到不能再細分為止。

WBS分解的方法:
至上而下與至下而上的充分溝通;
一對一個別交流;
小組討論。

WBS分解的標準:
分解後的活動結構清晰;
邏輯上形成一個大的活動;
集成了所有的關鍵因素包含臨時的里程碑和監控點;
所有活動全部定義清楚。
意義:學會分解任務,只有將任務分解得足夠細,您才能心裡有數,您才能有條不紊地工作,您才能統籌安排您的時間表。
價值創造

七、二八原則
帕累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總結果的80%是由總消耗時間中的20%所形成的。” 按事情的“重要程度”編排事務優先次序的準則是建立在“重要的少數與瑣碎的多數”的原理的基礎上。舉例說明:
80%的銷售額是源自20%的顧客;
80%的電話是來自20%的朋友;
80%的總產量來自20%的產品;
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
這啟示我們在工作中要善於抓主要矛盾,善於從紛繁複雜的工作中理出頭緒,把資源用在最重要、最緊迫的事情上。 

初四。新月過

【什麼是執行力?】

制度是絕情的,管理是無情的,執行是合情的:

1、管理是盯出來的,技能是練出來的,辦法是想出來的,潛力是逼出來的。

2、沒做好就是沒做好,沒有任何藉口。隨便找藉口,成功沒入口。

3、不是沒辦法,而是沒有用心想辦法。用心想辦法,一定有辦法,遲早而已。

4、結果不好,就是不好。

5、取是能力,舍是境界。

6、努力讚美別人,讚美別人=複製別人的優點。

7、細節做好叫精緻,細節不好叫粗糙。

8、既民主又集中的戰略戰術實施,服從總是沒有錯。

9、先計畫再行動,先策劃再溝通。

10、多考慮應該做什麼,少考慮能夠做什麼。

11、差異化是企業競爭力的核心,相對優勢是最大的優勢。

12、沒有執行力,就沒有競爭力。

13、選擇重於努力,成敗在於選擇之間。過去的選擇決定今天的生活,今天的選擇決定以後的日子。

14、速度第一,完美第二;行動第一,想法第二;結果第一,過程第二。

15、執行力不講如果,只講結果。

16、不看錯不錯,只求好不好。

17、習慣於缺點是最大的缺點。

18、員工是笨蛋就要找到適合笨蛋的管理方法。

19、思想的高度決定行動的高度,文化的高度決定企業的高度。

20、沒有想法,就沒有結果。

21、行動不及時是因為痛苦達不到。

22、人人都喜歡的事不一定是對的,對的事不一定人人都喜歡。

23、不需要你看到別人沒有用,要讓別人看到你有用。

24、不要指望別人幫助你,要指望別人需要你。

25、溝通重在換位思考。

26、不滿足讓客戶滿意,要追求讓客戶感動,創造客戶終身價值。

27、請示問題不要帶著問題請示,要帶著方案請示。彙報工作不要評論性地彙報,而要陳述性的彙報。

28、利益是執行的源動力,企業文化是執行的持續動力。

29、敢於負責任,才能擔重任。

30、簡單的才是有效的。

31、做好時間管理,做自己的主人。

32、宣貫的密度+力度=執行的深度+高度。

33、企業絕大多數人應該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

34、理念變,天地變;理念不變,原地轉。

35、凡成就大業者,喜歡把小事做細做透。

36、做企業:世界上原本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沒了路。

37、成功者常改變方法而不改變目標,失敗者常改變目標而不改變方法。

38、凡事都有三種以上的解決方法。

39、若要如何,全憑自己。

40、多想一遍,少錯一句話;多看一遍,少錯一件事。

41、一錯再錯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

42、每天三件事:必須做的事,應該做的事,可以做的事。

43、改變是痛苦的,不改變更痛苦。

44、員工往往出差錯,是你的管理容易讓他出差錯。

45、以上一級的組織目標為方向:用科長的態度當科員,以部長的立場當科長,用老總的胸懷當部長,以老闆的心態來打工。

46、像老闆一樣當幹部,用老闆的標準要求自己,象經營企業一樣經營自己的崗位。

47、舒服的,往往就是退步的。

48、不謀全域者不足謀一域。

49、細節決定成敗。

50、境界決定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