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檢查表:不犯錯的祕密武器

轉載自:學習成功部落格
上篇:http://ascend-er.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下篇:http://ascend-er.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17.html


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讀書心得與重點 (上)

ISBN:9789862165195
書名:檢查表:不犯錯的祕密武器 (原文書名:The Checklist Manifesto: How to Get Things Right)
作者:Atul Gawande (外科醫師、WHO手術安全檢查表計畫負責人)
本書探討的是用檢查表來解決因為「複雜度高」而帶來的問題,例如精密的手術、複雜的飛行操作等,以及作者主持WHO手術安全檢查表計畫、從初始到成效被驗證的過程,並且有很多不同領域使用檢查表的經驗案例與訪談故事。
評:
是否建議讀:可以看,需要管理複雜問題的人,可以透過這本了解到許多案例,不需要的人也可以看書中有趣的故事。
是否建議買:無意見。
在博客來購買»
(這是什麼?)

= = = = = 我是分隔線 = = = = =

檢查表可以做到什麼

  • 手術安全
    • 2001年,約翰霍普金斯醫院試行,頭2年只有兩起導管感染事件,換算約避免八人死亡以及節省兩百萬美元。(p48)
    • 2003年,密西根醫療協會把上例推廣到全州的「基石計畫」,頭三個月,中央靜脈導管感染率就下降了66%,執行一年半後,換算約避免1,500位病人死亡,節省1億7千多美元。(p53)
    • 2008年WHO手術安全檢查表計畫在八家醫院試行,試行報告指出:嚴重併發症比率降了36%,死亡率下降47%,感染率下降50%,而且確認排除霍桑效應、貧富差距的影響。(p185)
  • 飛行安全
    • 1989年2月24日聯合航空811班機艙門爆開,造成9人瞬間彈出,但最後成功迫降,沒有造成更多傷亡。(p141)
    • 2008年1月17日英航38航班(波音777)降落時因冰晶堵塞油管迫降。波音公司經過調查與研究後,將暫時解決方案融入檢查表並發給所有波音777客戶,同年11月26日Delta航空遇上相同的問題,利用檢查表安全度過危機。(p162)
    • 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航班起飛後不久遭到鳥擊,迫降在Hudson河上,全數生還。(p208)
    • 以上三起事件都有被製作成Discovery的空中浩劫系列,也有演到使用檢查表的過程。
  • 建築安全
    • (作者訪問McNamara/Salvia工程公司)現在蓋一棟大樓需要16種建築專業合作,工地每天有2百~5百人在工作,來自60家分包商,要如何確保關於安全的細節溝通順利、並確保時程?
    • 現代的建築非常複雜,防震與節能的標準也高得多,但建照時間比起50年前卻少了1/3。
  • 美食
    • 食譜本身就是一種檢查表。
    • 大型連鎖速食店一定有食譜跟程序以確保穩定的品質。
    • 作者訪問曾被選為十大新人的義式料理餐廳Rialto的老闆兼主廚,為了保持水準,他們很強調遵守食譜,但也會不斷改善食譜。
  • 投資
    • 心理學家Geoff Smart曾將創投分為六種並研究,其中「飛行員型」,也就是實行檢查表的投資人,投資回報率平均達80%,其他類型,包括為數最多的「藝評家型」跟「海綿型」都在35%以下。

既然這麼好用,為什麼那麼多人不用?

人們不想用檢查表,因為這樣就不像英雄了,想想看「我們靠檢查表讓150個乘客免於空難」聽起來多無聊,「英雄機長」、「美國硬漢」聽起來就酷多了。

然而現實的情況非常複雜
,就算是英雄頭腦也有限。可能整場手術都神乎奇技,唯一的問題是開刀前兵荒馬亂,有一個護士忘記洗手,病人就嚴重併發症死了。
名廚師廚藝很棒沒錯,但若因自信而不堅守程序,遲早會遺漏或馬虎,遺漏步驟的廚藝無法煮出100%的美食。

在A到A+中提到,第四級領導人像明星,做得非常好,公司也都很賺,但是公司一失去他就會馬上無力。而第五級領導人默默的建立制度,即使沒有他,組織仍然運作順利。但是人們對成功的企業家的印象多是第四級領導人,因為這樣很英雄,這也是同樣的問題。
另外常見的反對檢查表的理由是:既然是複雜的問題,變化有很多種可能,一張檢查表怎麼可能解決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
檢查表並不是要解決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只靠檢查表你還是不會開飛機,檢查表只是要提醒最重要又容易忘記的關鍵,是給技術已經純熟的專業人士使用的

且檢查表與規定的用意並不是訂死,而是像救生索,在情況緊急、腦筋已經一片空白的時候,提醒你脫離險境的關鍵方法。
WHO的手術安全檢查表計畫的醫護人員問卷回饋中,80%的人認為檢查表易用又有效、78%的人曾親眼看到檢查表及時攔截錯誤的實例。
那剩下的20%人呢?
有趣的是,問卷中還有一個問題「如果你是病人,你希望你的手術團隊用這張檢查表嗎?」,這題93%都回答YES,結果大部分都還是認為應該用檢查表嘛。

 

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讀書心得與重點 (下)

接續 檢查表:不犯錯的秘密武器 讀書心得與重點 上集
ps. 這裡的檢查表是指「用來解決因為「複雜度高」而帶來的問題」的檢查表,但To-Do List這類的表其實有很多種用法,所以看這篇的時候不用覺得「奇怪?檢查表只能這樣用嗎?」
檢查表為什麼會有用
首先,檢查表是設計來提醒兵荒馬亂中最容易被遺忘、卻又重要的事項,因此有很高的機會幫助把事情做對。

檢查表也是改變行為的媒介

有一位公衛研究員Stephen Luby在巴基斯坦喀拉蚩進行研究,他說服P&G免費提供他們的抗菌肥皂產品給當地居民使用,同時也提供不含抗菌配方的作為對照組。2005年發表了報告結果:兒童腹瀉比率減少52%,肺炎少48%,細菌性皮膚感染少35%。儘管尚未改善不潔的水源,但是只要用了肥皂依然能控制傳染病。
但其實關鍵不在抗菌配方,甚至不在肥皂。不含抗菌配方的肥皂也一樣有效,而在這個研究之前,大多數的家庭也都有肥皂,甚至大部分人在上廁所後都會洗手,問題是,他們可能洗得很馬虎。
研究人員除了給免費肥皂,也印製使用小冊、並親自教學。他們設定了6種必須使用肥皂的情境(例如上廁所後、餵小孩吃東西前等等),並教導洗手的正確步驟,這份「洗手檢查表」才是關鍵,它改變了人們行為,所以產生效果。

改變權力結構

尤其在醫療與飛行中,醫師(或機長)是權高位重的存在,有些會自信過剩,無視副手的警告,而且通常副手也不敢頂撞。空難事件中也有常常是因為是副駕駛或飛行工程師發現潛在問題,卻被機長壓下來。

醫院實施檢查表以後,如果指派護士擔任喊停的角色,權力結構就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檢查表賦予護士糾正醫師的權力,得以打破這種文化。

在建築界,因為牽涉的事情過於複雜,如果想從權威中心來操控,一定會失手,就像政府一樣(救災物資車已經到災區外了,政府卻不給放行之類的蠢事)。所以建築界還用另一種檢查表:溝通進度表,遇到非預期的複雜問題時,要確保在何時之前知會所有應該知道的人,並記錄每個人提交的問題。這是其實就是把決策權從一人中心推到周邊整體。
面對複雜問題,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如果周圍的人也能「啟動」起來,不管權力階層、只管解決彼此看到的漏洞,對複雜的問題就更可能完美破解。

讓團隊合作更密切

手術安全檢查表其中一項就是在開刀前,團隊要用一分鐘做自我介紹,認識彼此。
這聽起來很不可思議,病人都躺在床上了,你們還在互相自我介紹?但這是有根據的,團隊之間如果連名字都叫不出來,配合度一定較差。另外,讓人在事情的一開始就有發言機會的話,能提高他們的參與度與責任感。
設計檢查表的須知

檢查表是給專家用的,所以不要寫一些累贅的事項
。書中舉一個例子,當飛機在3萬英呎高空中,突然發生貨艙門鎖異常,該怎麼辦?

首先要先降到8千英呎,再手動洩艙壓。
為什麼?如果來不及洩艙壓,整個艙門會被爆開(看過柯南霧天狗那集嗎XD...帕斯卡原理)。但是在3萬英呎高空洩壓的話,氧氣會變得非常稀薄,突然的壓力變化也會讓耳朵很不舒服,嬰兒的耳朵將會受到傷害。
這兩點有清楚寫在檢查表上,因為如果一緊張忘記了、或順序搞錯了會很麻煩。但是檢查表並沒有告訴機長「記得就近找個機場迫降了」,因為這件事情不可能忘記。
決定暫停點與模式:要決定在什麼時候暫停(例如飛機警示燈亮起,手術劃刀之前等等),模式要採唸一項做一項,或者大家分頭做,最後再確認該做的是否都做了。

但是從暫停點開始60~90秒後,人的專注力就會樣低,開始馬虎。因此檢查表必須、必須、必須只列出最關鍵的項目,也就是最容易忽略之處。透過研究、資料分析可以找到最重要的項目,但有時候不一定有這麼多資源,所以設計檢查表的人也要自己試用過,上路後也要繼續的收集回饋與改善。

用字遣詞要簡單、明確,用業界內最容易了解的語言(所以用專業術語也沒關係,這點跟「簡報的用字遣詞要簡單」的意義有點不同)。
檢查表的視覺設計也要講究,要盡力做到「好讀」,所以不要加入太多亂七八糟的顏色,字體大小、行距都要足夠,字型也要選用易讀的字體。
剛好這部份有其中兩點跟上週我聽的一場UXD的分享有重複到,請看User Experience Design對互聯網產品設計的影響 聽演講筆記
有趣的特殊檢查表

Van Halen樂團的126條款

80年代的知名重金屬樂團Van Halen(你可能有聽過他們的這首Jump)有個惡名昭彰的126條款:「後台必須有一碗M&M彩色巧克力,而且棕色的要挑掉」

這個不合理的要求其實可以當做是種檢查表的應用,因為Van Halen的演唱會規模在80年代是規模最大的,道具要出動9輛18輪卡車來載,這麼大的舞台要是搭不好是會出人命的。如果合作廠商連一碗M&M巧克力都馬虎的話,舞台或線路肯定有問題。

說到這,讓我想起來另一個類似的應用,跟大家分享:如何快速判斷鏡架是不是純鈦?

手術刀飛行許可

不是手術刀要飛啦,這是一間醫院的小技巧,這間醫院的開刀房管理主任不但是兒童外科醫師,也有飛行員執照,決定借用飛安的技巧,除了設計了一張「飛行許可檢查表」(實際上就是手術安全檢查表)以外,也設計了一個剛好可以把手術刀擋住的小立牌,上面寫著「飛行許可」,在檢查表的項目通通確認過前不准移除。
最近常看Mr. Jamie的文章,不斷被洗腦要Hack, Everything,這兩個就是不錯的Hack例子。(附帶一提,Van Halen的126條款也有被Mr. Jamie寫過:為什麼搖滾樂團 Van Halen 不吃棕色的 M&M 巧克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