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探索時間之謎:宇宙最奇妙的維度

time

如果一瞬間無法持續,時間真的存在嗎? 如果某樣東西的某個部份根本不存在,這個東西怎麼會存在。

時間到底是什麼?

作者透過各種面相,文化、哲學、物理、心理,來探討「時間」這件事,這是我被這本書深深吸引的理由。

當然,「時間」是什麼?
不會有答案的,因為這是人類的語言無法描述的東西。

光是「時間」存不存在,本身就無法被定義的。

◎亞馬遜讀者四顆半星推薦

◎Krilo anobii 五顆星推薦


兩位來自南半球的心理學家,薩登朵夫和柯貝利斯的主張很有說服力,他們認為心智時光旅行的能力讓人類祖先在求生存的過程中得到非常寶貴的優勢。他們相信回憶過去和想像末來之間的聯繫非常深奧。這兩位學者說,記憶的行為提供「素材」來塑造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景,以便採取適當的行動。

心智時光旅行「提供更高的行為靈活度,使當下的行動能夠提高未來生存的機會。」如果他們的論點沒錯,那麼回想過去的心智時光旅行「附屬於我們想像未來情景的能力。」圖威同意這種說法:「知道過去發生的事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在意?重點在於,你學到了一些東西。或許演化的優勢在於未來,而不是過去。」

雖然我們不「記得」未來,卻會在心中描繪,我們描繪的方法就跟描繪過去事件的做法非常相似。腦部造影的研究結果指出,不論是回憶過去還是想像未來,在腦部額葉和顳葉中用到的區域都非常類似。

任職哈佛的心理學家沙克特最近在《自然評論:神經科學》期刊上發表的文章中提到:「我們可以把大腦當成基本上有預測能力的器官,預定要用來自過去和現在的資訊去預測未來。記憶可以說是一種工具,具備預測能力的大腦就用這工具模擬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件。」

遙想未來的事件需要某種想像力,心智中必須有某種具像空間分配給想像力。

從相對的觀點而言,沒有事件發生,討論時間就沒有意義,所以在宇宙創造前。時間並不存在。

萊布尼茲認為上帝並未在某個時刻創造於宇宙,而是在創造宇宙的同時也創造了時間。(這裡要注意的是,萊布尼茲對時間的看法也有問題。如果一瞬間無法持續,時間「真的」存在嗎?
他問:「如果某樣東西的某個部分根本不存在,這個東西怎麼會存在呢?時間的元素完全不存在。只有好多個一瞬間,但一瞬間本身卻不是時間的元素。」)

時光旅行的問題

首先來了解蟲洞式時光旅行的原理:

重物會扭曲鄰近的空間以及時間。
按照廣義相對論,在重力場內,原來時間會變慢。重力場愈強,效應也愈大(這稱為重力時間膨脹)。
廣義相對論預測更重更大的物體會更嚴重地扭曲時空。最極端的例子就是黑洞:這些奇特的結構扭曲空間和時間的威力十足,結果連自己都脫離了宇宙。

一開始時我們假設掉到黑洞裡的物體有去無回。但是,物理學家後來也想到另一個可能性:如果黑洞除了「入口」,還有「出口」呢?
這種雙頭的黑洞叫做蟲洞。理論上蟲洞可以當作時間和空間中遙遠地點之間的「橋梁」,把旅人送到另一個宇宙中,或者不離開我們的宇宙,只是送到很遠的地方,這就取決於蟲洞兩端的位置。

如果能找到一個穩定、可通行的蟲洞,太空人就能從一個地點進去,從另一個地方出來時,時間也變了,可能是過去,也可能是未來。

我們現在要來討論眾所周知的矛盾情況。最多人討論的局面就是,假設時光旅人回到一九三0年,決定在祖父碰到結婚對象(他的祖母)前就把他殺了(或者也可以假設時光旅人駕駛技術很差,不小心撞死了自己的祖父)。要怎麼防止這種看似不可能的事件發生?

目前提出的解決方法主要有四個。

  • 第一,自然定律總會不知不覺地聯合起來,妨礙你執行惡毒的任務。
  • 第二,你雖然可以任意而行,但由於就某種程度而言「你已經幹了那檔子事」,結果就是已經留存下來的歷史紀錄。如果你的祖父得享天年,你就無法改變事實。
  • 第三個可能性則是所謂的「平行宇宙」解決方法:在這個局面中,你可以回到過去殺死祖父,但你的行為不會改變「歷史」(你學過的世界歷史),而只是另一個平行世界的過去。
  • 最後,以上的矛盾證明了人類不可能回到過去,這是第四個說法。

我想大多數的物理學家和哲學家都能接受這裡的假設,也就是人類無法改變歷史。
格林恩說:「如果你回到過去的時間,你無法改變任何事情,就像圓周率的值已經固定了一樣。」

在狹義相對論中,空間和時間的存在不需要質疑;過去的也就過去了。一旦回到過去,你所能採取的行動自然受到嚴格的限制。我們不得不面對「你已經做過這檔子事」的爭論,更正式的名稱則是一致性原則。

哲學家弗里曼用更嚴密的說法來表達這個原則,他說;「要解決能在真實的字宙中局部出現的物理定律,用的方法必須在任何地方都能維持本身的一致性。」用外行人的話來說,如果你回到過去的時間,你的行為一定要跟宇宙整體的歷史保持一致。更簡單的解釋是,如果你回到過去,你只能做你實際上做過的事

接著,另一個問題是「本體矛盾」。

你現在看到了Dr.A解決癌症的藥方(他花了十年研究),你想起了去年去世的親人,於是你回到前年,將藥方交給Dr.A,讓他可以將藥製造出來好拯救你的親人, 那藥方到底是誰發明的??

現在來看第三個可能性,所謂的「平行宇宙」。拿來避開各種矛盾還挺成功的:舉例來說,如果你殺了自己的祖父,只代表這件事發生在另一個宇宙中。
「考慮到量子理論後,時光旅行就能真正保持一致。只是當你確實回到過去時,你回到另一個宇宙的過去。」

「你過去做了什麼,不會影響到我們的宇宙。」

時間的流動

人類使用秒分時的刻度來形容時間這種東西。

時間或許不屬於宇宙的基礎。水給人溼溼的感覺,因為數十億個水分子滑過彼此造成這種整體性質,同理可證,時間本身也有可能來自更基本的「東西」,只是我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在我們的認知,時間是單向性的:
「我們似乎永遠都在向前走,從明確的過去走向不確定的未來……然而我們所認識的物理學卻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
「我們記得過去,不記得未來,我想我們對意識的了解還不足以解釋這個現象。」

熱力學的第二定律說封閉系統內的混亂量一定會隨著時間增加。典型的例子包括打破雞蛋、混合咖啡和鮮奶油,或冰塊融化;但當我們觀察自然界的複雜作用時,同樣的原理也會顯現出來。

記憶似乎和時間有很密切的關係。
但箭似乎只有一個方向:我們記得過去,但只能想像未來。同時,熱力學的第二定律似乎正好相反。如果你看到廚房流理台上有一塊冰塊,你知道過了幾分鐘就會看到一灘水。但如果有人過了幾分鐘才進來,就只看到一灘水,他們根本不知道水從哪裡來。他們無法「逆推」剛才有冰塊放在那裡。

潘羅斯說:「一般來說,逆推很可怕:這就是第二定律告訴我們的事情。但人類有記憶,我們一天到晚都在用當下的情況推論過去的事態。」

有一個說法很生動,物理學家知道時間不是什麼,但說不出時間是什麼。時間不光只是穩定的流動,不只是混亂狀態的增強,不光是膨脹宇宙的反射。跟這麼多科學家談過話後,我覺得眾人對於時間能夠同意的唯一結論,就是時間跟我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