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把意見說得更對的邏輯表達術

把意見說得更對的邏輯表達術

這本書充滿著極為有用的邏輯思考及表達方式,雖然讀起來有些累,但從中得到的領悟卻是如此甘美。


爭論不是為了贏,用對的語言結出事實果實。

請先釐清「這件事要緊嗎」?

你持續爭論的主要關心事項是什麼。

實質論點總是集中焦點且精確。如果你能清楚精確地確定你即將著手處理的議題,你的論點將更有用且更有資料根據。實質論點不可能是模糊論點,有時這表示好論點顯得範圍非常限定、受限制與具備必要條件。然而在學術辯論中,這並不是件壞事。讓 事情精確又有系統闡述,也表示你的論點可能清楚又具建設性。

沒有解釋事實的架構,事實就不會構成論點。事實不會「為自己辯護」。

如何選擇你的論點

無論採用什麼論點,端看那些事情的本質而定。

好論點不是宣稱無所不見和無所不知的論點。即使是最具企圖心的理論,也只有在應 用「適當」資料時,才能行得通並令人滿意地運作。由此可知,提出論點時,不承諾太多、不保證完美與傳達失望是重要的。

以下將介紹六種論點,此處概述的六種論點,每一種都有其限制。這些限制使論點得以成形,但同時也曾有相對的界限與「眼罩」。因為每種論點都比其他論點更擅長「見到」某些事情。

一、看出緊張情勢

看出過程或事件當中的緊張情勢(tension),等於是看出其組成部分的「緊繃點」。

因此最起碼我們需要能正確指出三件事,即衝突之處,及處於衝突中的兩件事。雖然經常有必要討論多個相關連的緊張情勢,重點是要有主要焦點,也就是按優先順序處理的關注之處。因此限制你聲稱要分析的實質緊張情勢數量是明智做法。

即使在冗長的計畫中,處理超過四到五個緊張情勢的任何嘗試,可能最後都會造成混亂。通常一兩個緊張情勢就足夠。成功關鍵不在於你能看出的緊張情勢數量,而是要能準確看出。

緊張情勢中最重要的就是「矛盾」、「解構」。

「矛盾」
兩段陳述、兩個主題或過程被證明為彼此正好相反,我們可說有矛盾存在。如同這一點所暗示,重要的是討論矛盾時不僅只是看出衝突點與衝突來源,也有必要解釋為什麼討論中的「力量相對立」。

「解構」
解構與「某人分析範疇的不適當」有關。因此解構特別擅長揭露其他形式論點所錯過的概念。
在解構主義者眼中,任何概念或範疇是永久或穩定的想法是一種虛偽。因此解構試圖在意義持續散失或持續無法自我依恃的背景下,會揭露概念的建構與辯護方法。

二、論述因果關係

我們如果說「一件事導致另一件事發生」,可能是事實陳述。但是這項陳述也一直是一種主張,一種我們可持不同看法或修正的主張。當然,一般來說,最好將因果關係的主張,想成是依據輔助證據而考慮的某件事,而不是當成「明顯的事」或「常識」。

有三種主要方法可議論點與因果關係議題關聯在一起:

  • 一個人可從他的主題當中找出因果關係。
  • 一個人可從他人宣稱的因果關係中嘗試找出問題(例如一項錯誤)。
  • 一個人可將歸納或演繹邏輯應用在他的證據中。

三、從觀察或假設開始

此論點有時會被視為是屬於自然科學的領域。然而,對於想由經驗資料發展出理論,或另一方面想「對照事實」來檢驗理論的任何人,這些論點也是必要的。前者稱為「歸納」(induction),後者稱為「演繹」或「推論」(deduction)。總之,歸納是基於觀察而得出廣義結論的過程;演繹是經由有系統闡述論題或假設,然後將此論題或假設對照經驗資料做檢驗,而得出廣義結論的過程。

在運用歸納與演繹時,並不是用來「產生客觀真相」,而是用來「產生更好的解釋」。

試圖從「事實」來推斷理論的做法真是名聲很壞。這件事必定要怪罪到「歸納性推理」最古老的一個白天鵝故事。這則故事簡短但令人難忘:曾經有人對天鵝的顏色進行研究。這個人數了一千隻天鵝,而所有納入計算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於是該研究以「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這個法則的陳述做結論。對於像我們這些經常旅行並已看過很多黑天鵝的人,此處的邏輯聽起來是明顯有錯誤。

歸納研究不善於產生一般法則,不過一旦歸納的限制已知並經傳達,歸納可用來建立其他類型的論點。

假說是一種推測性命題,但不是真相主張,而是調查或爭論可試驗的起始點。假說可被證實或反駁。這類推理就稱為演繹。演繹通常比歸納更好,因為演繹並非憑藉「事實會自我表白」的天真想法。此外,演繹考慮到觀察與理論之間的累積性回饋。

四、與「用字」相關的論點

更具體地說,我要提出如何對辯論中所發現的關鍵術語,在使用方式上抱持不同意見的方法。
這種爭論形式會要求你,在你的資料當中找出有趣、有問題或以其他方式透露出的關鍵術語。有時候這可能相當容易。
然而,關鍵術語經常不會這麼容易從頁面中跳出。
有時,關鍵術語會被埋沒掉,或是在整篇論文中不顯著地擺在一起。
一旦看出你認為突顯的特定字眼或措辭,下一步就要分析它們。有各種方法可做這件事,但是有一項有用的初步區分,就是了解術語定義與用法。

分類與定出稱號有關。分類經常是必要的,但也經常是個有爭議的過程。

五、貢獻與影響

雖然嚴格地說,接下來的論點5與6也是因果相關論點的一部分討論,但由於這兩個論點非常普遍與流行,故有相當重要性得分別單獨討論。

在某種程度上,「貢獻與影響」論點可經由極為吸引人的簡明易懂方式來解釋及廣泛使用。主張X對Y有顯著貢獻,或有重大影響,顯然都是很明確的主張。
這種方法的主要危險在於過度單純化,及未能適當看出什麼「貢獻」或「影響」的精確本質。這裡將提供運用這種形式論點最有效辦法的一些指引。
因為論點是分析的一種形式。在說明某件事物的貢獻或影響時,光陳述它發生或它重不重要還不夠,你還必須提供對其特質或獨特性的評價。

六、比較與背景

比較與「背景化」可闡明所有主題。兩種方法有諸多共同點。例如,兩者都藉由「反例」來支持論點,即透過提到證明特定立場錯誤的實例,來駁斥該立場的策略。

兩種方法也都面臨同樣問題,例如缺乏比較或背景的範圍相關的明確性,及為何訂出這樣的範圍。然而,儘管有類似性,這些方法有不同目標。
比較性論點會在不同、但某方面類似的現象背景下分析現象。然而這種方法儘管很普遍,它仍有一些棘手的陷阱。
最重要的潛在問題是它未能適當回答一個簡單問題:「為什麼你將這個與那個做比較?」只有涉及「檢查有共同點的事情,在不同背景下形式上如何變化」,比較性論點才行得通。

當討論背景時,會誘使人持續擴大牠的界限。當知道更多,並瞭解其他資料相關時,過度狂熱的學生將屈服於只是極力要將「資料全部都放入」。
更精明一點可能按著做事後嘗試,主張他們的方法提供相關因素的「廣泛觀點」或「廣大範圍」。

然而,列出所有事實及舉出所有細節是無章法條理的。


好,上面的分享還只是第一章的內容相關,有興趣的人請自己去看這本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