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Watchman守護者

0600005030QAr1.qxd:0600005030QAr1

又是一部預告剪輯讓人引起錯覺的電影。

看預告總會覺得這應該是一部英雄動作科幻片,但原著”小說”能夠入選2005 年美國《時代雜誌》所選出「1923 ~ 2005 最好的 100 本英文小說」書單,得到最高評價,與之同分的包括:《大亨小傳》、《麥田捕手》、 《第五號屠宰場》、《梅崗城故事》、《飄》與《發條橘子》等經典作品。

你會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有多動作呢?

抱著錯誤的心態去觀賞,我相信會很失落的。

但本書也是迄今唯一一本榮獲科幻小說最高榮譽雨果獎(Hugo Award)的Graphic Novel作品。

所以應該當作劇情推理哲學片來看待,則會有很大的滿足的。

劇情簡介:(Yahoo!奇摩電影是這樣寫的)

【守護者】一片是多面向的推理冒險片,故事背景設定在1985年的美國,具有超能力的超級英雄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而美俄之間的冷戰造成的所謂的“末日時鐘”,永遠都設定在午夜前五分鐘。當超級英雄一個接一個被謀殺,這時候一蹶不振,但是仍然擁有正義感的變裝超級英雄變臉羅夏就決定揪出企圖破壞超級英雄形象的幕後黑手。當他重新和以往的戰友們聯絡,才發現他們都已經退休,而且其中只有一個擁有真正的超能力。變臉羅夏調查的結果發現這項陰謀涉及這群超級英雄的過去,也將對未來造成重大的災難。他和他的老戰友的責任是守護人類,但是誰又來守護“守護者”呢?

真是狗屁不通,寫這段簡介的鐵定沒看原著,也沒看過電影。

誰一蹶不振?一個接一個被謀殺(被謀殺的只有一個吧)?對未來造成重大的災難?

這是誤導。

故事的主軸很單純,一群超級英雄曾經幫助美國政府在數十年裡處理了許多難以解決的大大小小事件(地方暴動、叛亂、越戰……),而他們在連年征戰中,也都萌生了退意。

這群超級英雄平時都有著各自的普通人身份,並不以其真面目示人,而他們都有著各自的代號。這群英雄有「變臉羅夏」喬瑟夫華特柯維克、「曼哈頓博士」喬·奧斯特曼、「靈絲」蘿莉珍賈斯貝克、「智謀者」艾卓恩魏特、「夜梟」丹卓柏格、「笑匠」愛德華布雷克等人。

電影由「笑匠」死於非命開始,穿插美蘇冷戰,蘇聯擁有一推核彈,美國該如何處理,才能免於世界大戰讓世界和平?

藉著「變臉羅夏」的日記,抽絲剝繭,於是波瀾再興,過往的榮光與罪惡全找上門來。
每一段都穿插一兩個英雄,讓他們東奔西走,或是揭開往事與內心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一段一段都獨立成為一個故事。

整個電影探討的主題相當沉重。

殺死一個人是兇手,殺死一百萬人則是英雄。
殺死一千萬人可以保住世界和平,你幹不幹?誰能承受這樣的罪孽?

在這裡,善與惡的界線消失,人性的問題誰都無解。

在我查的原著情節資料,電影跟原著相差不遠,看完電影後馬上就在博客來訂書。

你問我電影好不好看,我只能說好不好看的界線已經消失,重點是要不要看。

去看吧!如果你不是麻瓜,我會這麼建議的。(不過其實不會建議少年去看,畢竟有些是成人才能了解的世界深度。)

另外Soundtrack以為會以搖滾樂為主。

但是居然包括了多首鄉村歌曲和爵士樂,其中有我相當喜歡的的The Sound Of Silence、Hallelujah。


Watchmencharacters

漫畫當代傳奇Alan Moore最具代表性評價最高傑作。

漫畫《守護者》原著由阿蘭‧摩爾Alan-Moore創作、大衛-吉布森Dave Gibbons畫圖、約翰-海格因斯John Higgins著色的《守護者》系列連環畫最早出版於1986年,書籍一經出版就被公認為美國連環畫的巔峰之作,並將美國的連環畫帶入了一個新時代。更對後來的《蝙蝠俠》等圖畫式小說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守護者》漫畫對影視作品的深遠影響可以輕易從最近很受歡迎的美劇《英雄》(Heroes)中一眼看出。還有動畫片《超人總動員》(The Incredibles)也是受到《守護者》的啟發。

提到阿蘭‧摩爾,就會提到他的這部作品 ——「守護者」(Watchmen)。這仍然是一個有著「超級英雄」的故事,但是它的主題卻是基於犯罪及陰謀之上,和「超級英雄」拯救世人沒有關係。

在故事裡,「超級英雄」所要拯救的就是他們自己。特殊的時代背景使英雄們也變得冷酷而彷徨。他們中有孤僻而殘忍的自我執法者;有在人與超人的內心衝突之間掙扎的徘徊者;還有的則是退居二線,但仍自視為救世主的高權大亨。

「守護者」應該說是一部面向成人的作品。如果拋開作品中的性與暴力不談,僅僅在思想深度上,它也絕不是少年所能夠理解的。作品中充滿了一觸即發的緊張感,同真實的核危機所產生的壓力相呼應。故事中沒有了英雄主義,取而代之的是虛無,焦慮與失落。不再有善惡分明的正邪大戰,而是處在邊緣,勉強算得上好人的人同更糟糕的人的爭鬥。它的故事背景雖然是荒誕的,但它的人物性格卻無比的真實。

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紐約,那是一個特殊的年代,英雄反被人們放逐。漫畫一開始便以日記的形式交代: 1985年10月12日,身為「守護者」成員之一的Blake被人從樓上扔下摔死了,本已被迫隱退多年的幾名「守望者」再次聚到了一起,調查這件謀殺案。然而,調查顯示這一切僅僅是個開始,在謀殺案的背後還隱藏著另一個陰謀……

《Watchmen》的作者是 Alan Moore,繪者是 Dave Gibbons;Gibbons 的線條工整細膩,無論是小框框還是大場面都掌控得宜,不過《Watchmen》除了精緻的畫工之外,還有堅實的故事架構撐在其中,這個部份,自然得歸功給 Alan Moore。

《Watchmen》的故事背景設定在 1985 年(《Watchmen》原來在 1985~1986 年間以月刊型式連載,12 期完結,正好一年)的紐約,絕大部份的設定都與當時的現實相同,但在《Watchmen》的世界裡,不以真面目示人的超級英雄們真實地存在著,只是大多已經退休。

Rorschach 這個名字,指的是有名的「Rorschach Inkblot Test」,即「羅氏墨漬測驗」,藉由紙上隨意形成的對稱墨漬讓受訪者自由聯想,並依此評估其心理狀態。《Watchmen》裡 Rorschach 的真實身份在中段才被揭露,而當他以 Rorschach 的樣子出現時,包覆在臉上的圖樣就是一直在變化的對稱墨漬──這似乎在暗示:Rorschach 可以是任何表情、任何身份,端視他面對著的人如何看他。

而《Watchmen》並不是書中任何一個角色或團體的名字,事實上,這個書名出自羅馬詩人 Juvenal 的警句:「……But Who will Watch the Watchmen?」,在《Watchmen》的故事裡,這個警句常出現在街頭噴漆示威字樣當中,卻從來沒有被完整的寫完。街頭幫派在噴漆時,自然是提出對超級英雄這些警備者(watchmen)的質疑,但在 Alan Moore 的敘述裡,咱們不難發覺,這些超級英雄們在被需要的,大家都認為他們的付出理所當然,但在引發爭議的時候,平常人的崇敬馬上會被恐懼取代、將他們棄置。而超級英雄們所面對的自我質疑、角色定位、情感依歸及情緒崩毀,都沒有任何人看顧關心。

參考資料:

片中角色簡介
Watchmen wiki
Who Watches the Watchmen?
http://www.wretch.cc/blog/chaoness/17329192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會找時間去看這部片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