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8

投名狀 The warloads

納投名狀,結兄弟誼,死生相托,吉凶相救,禍福相依,患難相扶,外人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兄弟亂我兄弟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導演:陳可辛 (如果愛)

演員:李連杰、金城武、劉德華

根據家喻戶曉的歷史紀實,滿清四大懸案《刺馬》改編。

最早於1973年由張徹導演已經拍過,陳觀泰、狄龍與姜大衛主演,是當時著名的武俠動作片,而這次是由常常拍攝文藝片的陳可辛所導演,本片比較注重在三個人情誼上的描寫。

三位男主角的表現都令人激賞,意外的是李連杰在《投名狀》中終於有了內心戲,蠢動私情有了決堤的出口,澎湃氾濫成男兒悲歌。

劉德華的演技也越來越好了,喊著放糧的場面真是激動。

金城武感覺上比較像是配角,不過最後手刃的演出,總算是讓人印象深刻啊!!

【投名狀】的經典名句:

「安心上路!」「大哥是對的!」、「搶錢、搶糧、搶娘兒們!」、「眼睛閉上 我會很快」、「你給我記住!在戰場,只有一個是頭!」

另外還有:
  • 眼睛閉上 我會很快
  • 好好記住我的臉,下回投胎找我報仇!
  • 人無信就是畜生!
  • 弟兄們,告訴他,誰最狠?!
  • 你給我記住!戰場上只有一個頭!
  • 你對,我跪還你;你錯,我殺了你。
  • 自己的命就該自己做主!
  • 總有一天你會明白,我是對的!
不錯的文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中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自古交戰.斬首使節的事情多了。有這麼傻的蘇州頭領. 有意死在使臣刀下的. 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而趙二虎呢,當賊匪,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殺人不眨眼睛, 漁網一扔,人就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屠城三天殘害百姓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與敵人大講予腐義氣,哭死過去...導演思維真有意思. 有點不符合常理.不真實.不現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看似尊重的行為卻釋放出嘲諷的意味,不明白什麼是戰爭謀略。兵變 發餉 基本上除了「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他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煽情為了表現主題硬安上的, 行為更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匪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