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是黎智英:白手起家的創業告白


100條黎語錄,是黎智英做人做事智慧的精華濃縮。

黎智英

  現任壹傳媒主席,身家百億,旗下擁有台灣和香港銷量第一的《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媒體。早年從事成衣產業,創立國際知名品牌佐丹奴(Giordano)。

我是看了詹宏志的推薦序,去看這本書的...


黎語錄

最難面對是自己的錯誤,但,愈難面對則愈要面對;不面對,便會忘記,繼續掉以輕心,但,因而會再犯錯誤。

找不會把定主意後就絕不反悔、堅決執行,為的是怕主意給定死了,錯了便翻不了身。

太過聰明的人不宜創業,太過幸福的人也不宜創業。

窮困使我不誠實過,消沉過。自卑使我膽怯過,虛偽過。

如果人變得「全知全覺」,世上也就再沒有要解決的問題,也就再沒有賺錢的機會,錢是藉著解決問題賺回來的。

沒有高峰,不斷進步的人才可畏。


誠信是做生意寶貴的資產。有誠信,沒有本錢也可以做生意。反之,壞了誠信,不管有多少本錢也會衰收尾。誠信是做生意的磐石。

好大喜功、喜歡自傲自誇的人,我們都以為是自滿的人。其實不是,他們是自卑的人,自滿的人已經不用自傲自誇,只會自我陶醉。

所有願望都是人對命運一廂情願的假設憧憬,是假不是真,事與願違理所當然。

學做生意和管理,讀老子要比讀MBA有用得多。

創作是按自己的理解來抄襲別人的靈感。

構思新的貨品和經營概念絕不困難,最困難的,是因應市場的需要處理這些概念。

做事如履薄冰 , 是一點也沒有錯的 ,
只要我們不要嚇到沒有試履薄冰的膽量

做生意要專注製造的不是貨品 , 而是貨品的價值

做生意很多時候要問的問題是 "還有什麼可以不做的?" ,
而不是"還有什麼可以做的?".

對我們有用的 . 是過去壞經驗的教訓 , 不是過去成功的光輝.

管理是控制情緒的運作.

找好的人為你做事 , 便是天底下最簡單 , 最好的管理方法.

時間是做事的最大枷鎖 , 所以做事一定要快.
只有未成熟的事情 , 沒有可以等待的事情.

想擴大生意 , 便應揀簡單的途徑去做.
如果辦法不簡單 , 擴大了反而不像以前般靈活.

做事的方法和規律只是表象而已 , 隨時都可以改;
可是原則和操守確千萬不能變 , 那是大眾的力量和意向 , 是你賴以成功的支柱;
失去這個大靠山 , 我們便失去形勢 , 那又怎能不失敗?


只有顧客真正面對的困難或困擾,才是做事和創作最實在的指南。

激情是我創業的原動力,犯錯是我創業的手段。

困境一定有盡頭,烏雲一定會消散,還是振作起來,迎接快要來臨的陽光。

最大的智慧,是運用別人激發出來和祖先遺留下來的傳統智慧,而不是個人的智慧。

聰明人都有個通病,就是對聰明沒有安全感,心底裡不敢相信自已是個聰明人。

知道問題所在,成功地解決了困難,便是創新了。

創造出新的產品效益,等於創造了新的價格。我認識到創新是個簡化過程。
從細節入手,不斷把問題過濾、淨化,直至找出困難的癥結;到癥結呈現出矛盾點了,便剔除不可以融合為一的元素,剩下來可以融合的便是解決困難的方法;掌握了這個方法也就是創新了。
創新是finding a solution to the problem。

辦事的白痴,逃避的高手,是永遠不會成功的寄生蟲。

心安理得是天堂。

戰事的輸贏不是每役都重要,不能步步要贏,場場計分。是否永遠朝著對的方向前進才重要。

不怕,不是勇,是愚。
只有愚蠢無知的人才不怕。

如果有人問我:「你的工作是什麼?」
那麼我會說:「我並不工作,我只是在找出問題、尋求解決的辦法。解決了問題我便沒有工作了。 」

細緻的事,錯了一百次都沒問題,只要是朝著正確的方向去錯。
但如果走錯方向,錯一次便足以致命。

犯錯是邁向進步的台階。

不快樂的人做出來的事會感人肺腑,但好難新鮮。

為人樂觀,我的信念是,只要你相信問題是可以解決的,問題便存在了,那麼你便可以找到問題的困難所在了。一旦知道問題的困難是什麼,解決的方法便自然會呈現了。
換言之,要創新便要有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積極態度。不管是什麼問題,只要找一出困難所在,我們便有機會找出解決的頭緒來。而每解決一個困難,便是一個創新。只要接受問題是存在的,解決困難的靈感便油然而生了。

躲起來吧, 陰暗之處是培養內涵的好地方。


我視錢財如無物,但知道錢能令人有自由。

其實做零售生意是不用怕租金貴的,要怕的是位置不旺、生意不好。挑店的三大原則永遠是,location、locahonlocation。
那時候我連這基本的原則都不懂,不失敗是沒有天理的。

哩想可以推動我們定破現實的囹圄,也可以把我們丟進現實以外的虛幻中。

不斷看書便是不斷挑戰大腦,那就像讓大腦打太極,今大腦保持靈活和「健康」。

我不相信仇恨是激勵的力量。

真正的溝通是文字、意識和感受的交流。
備忘錄和e-mail都不是溝通。

可怕的管理人是骨頭輕輕的管理人。
一旦有權在手,他們便輕飄飄,非要凸顯自己的權力不可。

業務賣的是solution而不是貨品。
客人不是替你完成銷量指標的手段,他是你的生意伙伴、你賺錢的保障。

管理是在困難中不斷變通、成長的過程,而不是方法的貫徹。

生意是以利益來維繫的。

傳媒是人們耍看的資訊,是引發人們共鳴的資訊。

錢可以令你活得過癮,卻不能給你帶來幸福。

家是幸福所在。
家不是上天無償的恩賜。
家是付出了高昂代價才享受到的幸福。

領袖不是做事的方法,而是性格。

創新不是空中樓閣,而是在實踐中探索。

創新的最大障礙是惰性,和欠缺面對困難的勇氣。

要創新成功,便要對創新著魔-----喫而不捨、不斷碰運氣、不斷嘗試。

拍馬屁高手的本領,是揣摩到別人夢境裡的「真實」在哪裡,在恰到好處的關頭給它輕輕一拍,令他頓然感到夢境成真的亢奮。

驚惶是成功的原動力。
成功是變中求存,處變怎可能不驚?

做生意不能靠別人的憐憫賺錢。
從別人的需要中賺到的錢
才真正靠得住。

戰爭不是遊戲,而做生意更不是綵排,一下場就要打真軍。

想像力是人類自我提升的力量。

聰明只是一剎那的閃爍。
要制那閃爍成為明亮的火光,便要不斷的修正。

我們天生便是客觀不來的。
然而要自我提升,人類便得從抽高自己的靴帶做起。

充電是活下去的根本,充電和消耗之間取得平衡是做人的竅妙。

我在黑暗中摸索,用發現的事物來照亮自已行過的路。

沉悶的日子比苦的日子更難過。

開拓者不計較苦樂,他們只追求驚喜.

希望油然興起時便騖慌,恐懼時反而覺察到希望,有這個本領的人才配去投資。

每次犯錯都是一項成本。
自己承擔所有的學習成本是不划算的。
還是去市場買答案,讓市場分擔這些成本來得划算。

不帶來悠閒的金錢,其代價是我們的靈魂。

往往是對生命漠然時,我們才重視金錢。
對生命充滿熱誠,我們會重視時間。

要是一時事業突破不成,不妨從生活中尋找突破。

錯事和壞事很易分。
不知道是錯的事,我們做了,那使是錯。明知故犯,那一定是壞事。

視勝敗為兵家常事、屢敗屢戰的英雄人物都是薄情寡義的傢伙。

假如解決了困難,但,性格卻沒有一起成長,困難其實是沒有解決,我們亦不是真的進步了起來。

做生意沒有捷徑。捷徑是條最長的路。

自律是將資源、時間、才能和力量聚焦,發揮最高的效益。

成功的道路是很狹窄的。愈大的成就,路便愈狹窄,便要有愈強的自律才走得過來。

沒有自信才會去巴結別人,希望藉此得到提攜。

一間企業所要爭取的是「健康的體格」(Fitness) 而不是「肥大的體格」(Bigness)。

依我看,要創作,便先要有經驗。經驗在我們大腦裡構成晝面,畫面形成想像的情節;及至我們把自己面對的問題放進畫面的情節裡去了,大腦便試圖將言面反覆剪接、湊合成解決問題的方法。

做主管的不應該太忙,要多讀書、多思考。

做好本分是最有效的應酬。

這個嘗試、失敗(trial and error)的過程便是創作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