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困境與抉擇

這是很多年前網路上的文章--『困境與抉擇』--好像是由清華大學 彭明輝 教授寫的。
這篇文章對我在出社會後的心境建設上有很大的幫助,很久沒看,貼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困境與抉擇』


許多同學應該都還記得聯考前夕的焦慮:差一分可能要掉好幾個志願,甚至於一生的命運從此改觀!到了大四,這種焦慮可能更強烈而複雜:
到底要先當兵,就業,還是先考研究所?我就經常碰到學生充滿焦慮的問我這些問題.可是,這些焦慮實在是莫須有的!

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救了一個人的一生.

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屬於 我們不該得的,即使僥倖巧取也不可能長久保有.如果我們看清這個事實,許多所謂"人生的重大抉擇"就可以淡然處之,根本無需焦慮.而所謂"人生的困境", 也往往當下就變得無足掛齒.

以聯考為例:一向不被看好好的甲不小心猜對十分,而進了建國中學;一向穩上建國的乙不小心丟了二十分,而到附中.放榜日一家人志得意滿,另一家人愁雲慘霧,好像甲,乙兩人命運從此篤定.可是,聯考真的意謂著什麼?

建國中學最後錄 取的那一百人,真的有把握一定比附中前一百名前景好嗎?
僥倖考上的人畢竟只是僥倖考上,一時失閃的人也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前功盡棄.
一個人在聯考前所累 積的實力,絕不會因為放榜時的排名而有所增減.因為,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累積的過程!所以,三年後乙順利的考上台大,而甲卻跑到成大去.這時回首高中聯 考放榜的時刻,甲有什麼好得意?而乙又有什麼好傷心?

同樣的,今天念清大動機的人當年聯考分數都比今天念成大機械的高,可是誰有把握考研究所時一定比成大 機械的人考的好?仔細比較甲與乙的際遇,再重新想過這句話:"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不會因為一時的際遇而終止增或減".

聯考排名只是個表象,有何可喜,可憂,可懼?

我常和大學部同學談生涯規劃,問他們三十歲以後希望再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可是,到現在沒有人真的能回答我這個問題,他們能想到的只有下一步到底是當 兵還是考研究所.聯考制度已經把們對生命的延續感徹底瓦解掉,剩下的只有片段的"際遇",更可悲的甚至只活在放榜的那個(光榮或悲哀的)時刻!但是,容許 我不厭其煩的再重複一次:

生命的真相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這是偶發的際遇無法剝奪的),而不是一時順逆的際遇.如果我們能看清楚這個事實,生命的過程就真是"功不唐捐", 沒什麼好貪求,也沒什麼好焦慮的了!
剩下來,我們所需要做的無非只是想清楚自己要從人生獲得什麼,然後安安穩穩,勤勤懇懇的去累積就是了.

我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從一進大學就決定不再念研究所,所以,大學四年的時間多半再念人文科學的東西.畢業後工作了年,才決定要念研究所.碩士畢業後,立下決心 :
從此不再為文憑而唸書.誰知道,世事難料,當了五年講師後,我又被時勢所迫,整裝出國念博士.出國時,一位大學同學笑我:全班最晚念博士的都要回國了,你現在才要出去?

兩年後我從劍橋回來,覺得人生際遇無常,莫此為甚:一個從大一就決定再也不鑽營學位的人,竟然連碩士和博士都拿到了!屬於我們該得的,哪樣曾經少過?而人生中該得與不該得的究竟有多少,我們又何曾知曉?從此我對際遇一事不能不更加淡然.

當講師期間,有些態度較極端的學生會當面表現出他們的不屑;從劍橋回來時,卻被學生當做不得了的事看待.這種表面上的大起大落,其實都是好事者之言,完全看不到事實的真相.

從表面上看來,兩年就拿到劍橋博士,這好像很了不起.但 是,再這"兩年"之前我已經花整整一年,將研究主題有關的論文全部看完,並找出研究方向;而之前更已花三年時間做控制方面的研究,並且在國際著名的學術期 刊中發表論文.而從碩士畢業到拿博士,期間七年的時間我從不停止過研究與自修.

所以,這個博士其實是累積了七年的成果( 或者,只算我花在控制學門的時間,也至少有五年),根本也沒什麼好驚訝的.常人不從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來看待生命因積蓄而有的成果,老愛在表面上以斷裂 而孤立的事件誇大議論,因此每每在平淡無奇的事件上強做悲喜.

可是對我來講,每當講師期間被學生瞧不起,以及劍橋剛回來時被同學誇大本事,都只是表象.事 實是: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點點滴滴的累積.拿碩士或博士只是特定時刻裡這些成果累積的外在展示而已,人生命中真實的累積從不曾因這些事件而終止或加 添.

常有學生滿懷憂慮的問我:"老師,我很想先當完兵,工作一兩年再考研究所.這樣好嗎 ?""
很好,這樣子有機會先用實務來印證學理,你念研究所時會比別人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 ."
"可是,我怕當完兵又工作後,會失去鬥志,因此考不上研究所.""那你就先考研究所好了.
""可是,假如我先念研究所,我怕自己又會像念大學時一樣茫然,因此念的不甘
不願的.""

那你還是先去工作好了!""可是......."我完全會可以體會到他們的焦慮,可是卻無法壓抑住對於這種話的感慨.其實,說穿了他所需要的就是兩年研究所加兩年工作,以便加深知識的深廣度和獲取實務經驗.

先工作或先升學,表面上大相逕 庭,其實骨子裡的差別根本可以忽略.在"朝三暮四"這個成語故事裡,主人原本餵養猴子的橡實是"早上四顆下午三顆",後來改為"朝三暮四",猴子就不高興 而堅持改回到"朝四暮三".其實,先工作或先升學,期間差異就有如"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原不值得計較.

但我們經常看不到這種生命過程中長遠而持續 的累積,老愛將一時際遇中的小差別誇大到攸關生死的地步.

最諷刺的是:當我們面對兩個可能的方案,而焦慮的不知何所抉擇時,通常表示這兩個方案或者一樣好,或者一樣壞,因而實際上選擇哪個都一樣,唯一的差別只是先後之序而已.

而且,愈是讓我們焦慮得厲害的,其實差別越小,愈不值得焦慮.反而真正有明顯
的好壞差別時,我們輕易的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可是我們卻經常看不到長遠的將來,短視的盯著兩案短期內的得失:想選甲案,就捨不得乙案的好處;想選乙案,又捨不得甲案的好處.

如果看得夠遠,人生常則八,九十,短則五,六十年,先做哪一件事又有什麼關係?甚至當完兵又工作後,再花一整年準備研究所,又有什麼了不起?
當然,有些人還是會憂慮說:"我當完兵又工作後,會不會因為家累或記憶力衰退
而比較難考上研究所?"

我只能這樣回答:"一個人考不上研究所,只有兩個可能:或者他不夠聰明,或者他的確夠聰明.不夠聰明而考不上,那也沒什麼好抱怨 的.假如你夠聰明,還考不上研究所,那只能說你的決心不夠強.假如你是決心不夠強,就表示你生命中還有其他的可能性,其重要程度並不下於碩士學位,而你捨 不得丟下他.既然如此,考不上研究所也無須感到遺憾.不是嗎?"人生的路這麼多,為什麼要老斤斤計較著一個可能性?

我高中最要好的朋友,一生背運:高中考兩次,高一念兩次,大學又考兩次,甚至連機車駕照?兩次.畢業後,他告訴自己:我沒有人脈,也沒有學歷,只能靠加倍 的誠懇和努力.現在,他自己擁有一家公司,年收入數千萬.一個人在升學過程中不順利,而在事業上順利,這是常見的事.有才華的人,不會因為被名校拒絕而連 帶失去他的才華,只不過要另外找適合他表現的場所而已.
反過來,一個人在升學過程中太順利,也難免因而放不下身段去創業,只能乖乖領薪水過活.福禍如何, 誰能全面知曉?我們又有什麼好得意?又有什麼好憂慮?

人生的得與失,有時候怎麼也說不清楚,有時候卻再簡單不過了:我們得到平日
累積的成果,而失去我們不曾努力累積的!所以重要的不是和別人比成就而是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功不唐捐,最後該得到的不會少你一分,不該得到的也不會多你 一分.
好像是前年的時候,我在往藝術中心的路上遇到一位高中同學.他在南加大當電機系的副教授,被清華電機聘回來給短期課程.從高中時代他就很用功,以第 一志願上台大電機後,四年都拿書卷獎,相信他在專業上的研究也已卓然有成.回想高中入學時,我們兩個人的智力測驗成績分居全學年第一,第二名.可是從高一 我就不曾放棄自己喜歡的文學,音樂,書法,藝術和哲學,而他卻始終不曾分心,因此兩個人在學術上的差距只會愈來愈遠.反過來說,這十幾二十年我在人文領域 所獲得的滿足,恐怕已遠非他所能理解的了.我太太問過我,如果我肯全心專注於一個研究領域,是不是至少會趕上這位同學的成就?我不這樣想,兩個不同性情的 人,註定要走兩條不同的路.

不該得的東西,我們註定是得不到的,隨隨便便拿兩個人來比,只看到他所得到的,卻看不到他所失去的,這有什麼意義?

從高中時代開始,我就不曾仔細計算外在的得失,只安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我不喜歡鬼混,願意花精神把自己分內的事做好; 我不能放棄對人文精神的關懷,會持續一生去探討.事實單單純純的只是:我只在乎每天二十四小時生命中真實的累積,而不在乎別人能不能看到我的成果.有人問 我,既然遲早要念博士,當年念完碩士就出國,今天是不是可以更早升教授?我從不這樣想.老是斤斤計較著幾年拿博士,幾年升等,這實在很無聊,完全未脫離學 生時代"應屆考取"的稚氣心態!

人生長的很,值得發展的東西又多,何必在乎那三,五年?反過來說,有些學生覺得我"多才多藝",生活"多采多姿",好像很 值得羨慕.可是,為了兼顧理工和人文的研究,我平
時要比別人多花一倍心力,這卻又是大部分學生看不到,也不想學的.

有次清華電臺訪問我:"老師你如何面對你人生中的困境?"我當場愣在那裡,怎
麼樣都想不出我這一生什麼時候有過困境!後來仔細回想,才發現:我不是沒有過困境,而是被常當作"困境"的境遇,我都當作一時的際遇,不曾在意過而已.剛 服完兵役時,長子已出生卻還找不到工作.我曾焦慮過,卻又覺得遲早會有工作,報酬也不至於低的離譜,就不曾太放在心上.念碩士期間,家計全靠太太的薪水, 省吃儉用,但對我而言又算不上困境.
一來,精神上我過的很充實,二來我知道這一切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轉行去教書(做自己想做的事).三十一歲才要出國,而 同學正要回系上任教,我很緊張(不知道劍橋要求的有多嚴),卻不曾喪氣.因為,我知道自己過去一直很努力,也有很滿意的心得和成果,只不過別人看不到而 已.

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從不在乎外在的得失,也不武斷的和別人比高下,而只在乎自己內在真實的累積.我沒有過困境,因為我確實了解到: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 的累積過程,絕不會因為單一的事件而有劇烈的起伏.同時我也相信:屬於我們該得的,遲早會得到;屬於我們不該得的,即使一分也不可能加增.假如你可以持有 相同的信念,那麼人生於你也會是寬廣而長遠,沒有什麼了不得的"困境",也沒有什麼好焦慮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小褶 Life(3) 古亭景美線段

經過上周的總統大選後,想說可以好好地規劃路線,這週末再來享受我的Bike Life,沒想到天氣預報一直恐嚇著我:「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週末會下雨......。」 哇靠,早上起來,天色是有些陰暗,查了yahoo天氣,竟然下雨機率僅20%,趕緊重新考慮騎車的路線。 這次的目標是新店溪。 想說從哪邊切入比較好,唔,從師大路那邊進古亭河濱公園看來是不錯的選擇,要是下午真的下雨,就在師大路那邊晃一下午也比較安全。 查了google map,怪怪的,不知哪邊是公園的入口處。 不管了,到那附近再說,總有路口的。 結果是......迷路了。 -___-||| 到師大路跟兒童交通博物館那邊,就是看不到古亭河濱公園的入口。 沒辦法,走確定知道的路,以前新店上班時,總是從思源街接到景美堤外便道,果然,從那邊進去就對了。 (後來從古亭河濱公園也騎到中正河濱公園,才發現,那邊只有很小一條汽車進來的道路,真的很難找。 建議從思源街沿自來水廠那邊進來比較方便。) 就目前騎的3個線段而言,沿景美溪新店溪的河濱是最好騎的了,路又寬廣又平直,要飆車也容易。 看看地圖,只到舊橋就沒了,不知什麼時候才會完工咧...... 這樣,之後還可以直接騎到動物園咧!! 這個線段有較多的網球場地,靠古亭河濱公園那邊還有羽球場地,騎車的族群跟前兩次的線段比較起來,嗯,在地居民比較多(關渡到淡水則是遊客特多),應該是方便的緣故吧,騎Dahoon折疊車的人也比較多,莫非這附近有Dahoon專賣店?! 終點出來就到景美夜市一帶。 不錯的塗鴉作品。北市很多自行車道旁的圍牆,是開放給民眾塗鴉的。 (旁邊有 borther的簽名,莫非這是傳說中塗鴉客brother先生的作品?! 但......割腕的少女 ...... 繪在自行車道的旁邊,想表達什麼咧!?) 在終點處有很大的Taipei Cycling Mark。 雖然一開始有些小迷路,但也剛好繞到了兒童交通博物館......的外面,跟小丸子的看板合照。 門票太貴了,也聽有人說其實有些不值得,所以也不打算買票進去。 >___

能力並非來自於神來之筆

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是投入,經由時間與精力的累計,你與這一事物的關係日益深厚,你逐漸掌握了它,與它相遇,而能力,是你的存在與它的存在相遇的副產品。 事實上,能力差的人,常是太期待神來之筆的人。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覺得,一旦某個事物被自己掌握,那首先是因為我掌握了自己;如果它沒有被掌握,那是因為我沒有掌握好自己。即,我狀態好,就可以讓周圍世界如我所願;我狀態不好,周圍世界就不能如我所願——倒推後其實是這句:當外界不如自己所願時,他們會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因他們認定,自己是能輕鬆掌控世界的,而狀態不好,就是能找到的最直接原因。 因這一邏輯,他們花很大力氣去調整狀態,還會花很多時間去等待自己狀態好,而不懂得,關鍵是持續投入,瑣細努力即可累積出成功。 能力是建立深度關係的副產品,而建立關係時,比努力更為關鍵的一點是,你不是自戀地將自己意願強加在這一事物之上的,而是臣服於這一事物。不是你個人太牛逼,所以掌握了這一事物,而是你臣服,放下自戀,放下預期和判斷,放空自己,然後你就可以與這一事物的存在相遇了。 能持續努力的人,是有了相對成熟的心理:我未必能立即掌握一個事物,但只要我持續努力,並且尊重這一事物自身的規律,我會與這一事物建立起很好的關係。 一旦有“我這個人失敗了”的感覺,一個人就會體驗到,伴隨著自我崩塌感的,是無力感,即你感覺暫時發不出力量了。其實,只是你暫時控制不了外部事物而已。 成功者會相對擁有更多神來之筆,但絕非“一直擁有”,且“神來之筆”之所以會有,是大量投入而與事物建立了關係的結果。 總結一下,要破除對“神來之筆”過於期待而不受挫的心理,需要懂得這樣幾點: 一、能力是建立了深度關係的結果; 二、建立深度關係需要持續的投入; 三、建立深度關係的關鍵,不是將你的自戀強加於事物之上,而是放下自戀想像,尊重事物本身的真實規律; 四、一件外部事物能否被我控制,取決於那一刻我的內部狀態,這是嬰兒式全能自戀心理的殘留; 五、一受挫,就覺得“我整個人不好”,也源自全能自戀心理——我和整個世界是一體的,所以我能控制一切,否則就意味著一切都是我控制不了的; 六、關鍵不是要神來之筆這種好的感覺,而是如何處理挫敗感。 -- 《巨嬰國》

GLOOMY BEAR 暴力熊

Gloomy Bear身世背景: Gloomy是一隻在路邊被遺棄的粉紅色小熊 , 被小朋友Pity發現,並將牠帶回家中收養, 並為小熊取名為Gloomy。 可惜.....Gloomy外表可愛,但因為被拋棄的緣故~卻有著一般熊的暴力性格, 長大長出爪子後就時常向主人用暴力招數打招呼, 而Pity就慘被Gloomy日日夜夜地欺負!悲慘ㄉ人生就這樣子開始囉!! 暴力熊喜好~咬主人頭, 而牠的主人,復原能力極高...打不死喔~厲害厲害! 暴力熊顏色:粉紅色,金色,銀色,紅色,藍色,黃色,還有罕見的綠色與混色。 粉紅色暴力熊性別:女 頭大身細,眼珠黑色,爪白色兼尖利,具有殺傷力,她多數用口爪殺人,殺完人後喜歡在街上徘徊。 小主人每次都被暴力熊揍得半死兼頭破血流, 但仍然不離不棄地緊緊抱住這隻血腥的寵物; Pity就算受到傷害亦要讓開心的回憶遮掩,然後繼續微笑期待小熊再次跟他一起溫習/做功課/看書;相信等待他的會是小熊的溫柔而非暴力傷害; 暴力熊和他小主人之間微妙的情感讓人感動又心酸; 這次轉輪科技所推出的暴力熊,內容包含小男孩Pity與粉紅熊Gloomy兩支一組。造形上善用Gloomy胖胖的軀體,將轉輪關節隱藏其中,全身有14處可動。可替換配件包含小男孩被打的表情,還有防止熊熊咬人的口罩以及牠嘴角流下來的血,原型制作為山口勝久。